前人努力後人乘涼!所以面試結束我就來發發面試過程啦。

在正式面試之前我還參加了學校的模擬面試、老師的模擬面試,加一加好像也有五、六場了,面試問到的題目都差不多,基本題像是動機、校系認同、自我介紹都是九成九會出現的考古題了,只要多看一些考古題找老師、朋友一起練習,再來就是考驗你的臨場反應了。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啊……天知道你遇到的面試官會怎麼刁難你(目死

 

這次的面試我是自己一個人下去的,第一次自己去台中感覺頗新鮮,只是也不敢亂亂跑就是了XD當天因為怕遲到所以我整個時間都提早了很多,搭首班高鐵首班接駁車,抵達現場時整整早了一個半小時,連一梯的同學都還沒到齊。跑去報到處找服務老師,老師和服務的學姊嚇了很大一跳,報到完就不能再出去教室了,所以老師就要我二梯時再來,然後我就被趕走了XDD

靜宜大學真的滿大的,雖然沒有東海大,感覺就跟以前陪我姊去高雄面試的科大一般大。閒閒沒事做我就開始發發呆逛逛校園甚麼的。
雖然氣溫滿高的,但是站在樹蔭下或是二三樓的地方有風吹過非常的舒服!感覺自己有點像去踏青而不是來決定人生的(抹臉)不過早點到校園悠悠哉哉的感覺也不錯,如果不是夏天的話我應該會很喜歡吧,這裡很像森林啊我說。(夏天蚊蟲多我只想窩在冷氣房)


後來被晚到的朋友笑說:你是要跟大自然融為一體嗎WWW

我就發呆看小說和朋友聊天打屁,一小時一下就過去了。之後就和朋友一起飄進報到處報到。
面試貌似是分成兩組同時進行,我朋友在我前面結果我先被叫到(遠目)不過後來我們算是同時面試,只是不同教室。我那一間聽說都是人很好的教授,隔壁那間就比較刁鑽的樣子。

這個時期來面試其實神悲劇的,318學運和路過中正一甚麼的……日中關係惡化、馬航問題、烏克蘭危機,整個想死的心情都有惹。

服務的是兩個學長,人都很好很親切XDD跟我聊了很多有的沒的,也一直叫我不要緊張(笑)然後在面試門口前坐等了大概五分鐘就輪到我了。進去前學長還說:要敲大力點,不然教授聽不到。欸什麼,教授耳朵不好嗎(並沒有

這邊一定要說一下!那個門真是該死的難開!
很難轉開然後也推不太出去,想要輕輕開門進去根本辦不到!推出去喞嘎的聲音就斷斷續續冒出,整個超囧。
一進去就先說了問候語,然後在教授指示下坐下。

我遇到的是一男兩女,其中一個女教授是日籍教授。每個背後都有聖母光輝,超級和藹可親!
以下用教授A(男)、教授B、教授C(日籍)代稱吧!

一開始當然是自介,沒有時限(我是用日文),結束之後:

A:你有學過日文嗎?

有XD因為讀的是第二外語特色高中,所以有選修日文。我的高中是全校都要選修一門二外作為三年的課程,被當掉就不用畢業惹。

B:所以你是日文系的?

不是,我們是一般高中外加選修二外,所以我是日文組。

B:(點點頭)那你們一周有幾堂日文課?

這個我以前有數過,因為我堂哥是應日的他們一周十幾堂可惡!

所以我就回:一年級是一周五堂,到二年級是一周三堂,三年級一周兩堂,只教文化

B:你有拿過什麼證照嗎?

有WWWW日文檢定N3

B:那我們課程是從あいうえお開始教,…你OK嗎?(遲疑
((為什麼是這種語氣WWWWW

當然回答沒問題了XD我說想把基礎打更穩
結果話還沒說完,A教授就插話,我只好閉嘴了(躺

A:可以抵修barabara(兩教授討論起能不能抵修的問題

等他們討論完之後,我就說我有修預修學分可以抵免,然後才又繼續……大家有沒發現C教授根本神隱了

A:你有報名其他學校嗎?

乖乖回答……我還報了觀光和中文

A:我以為你會都報日文系

是有這麼想過,但是我對中文系也很有興趣…(這邊不知為毛回答有點亂七八糟我好想哭哦緊張甚麼啦

B:你去過輔大夏令營,有學到甚麼?

日西德法義越WWWW我說我對西班牙和越南語有興趣

A:哦?你喜歡西班牙文?

對,因為西班牙人熱情奔放barabara

然後就被問日文和西文風格差很多甚麼甚麼的
我就說我覺得這兩個是不同的存在,不能相提並論,每個語言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

A:你未來想做甚麼?

日文領隊、導遊

A:你讀書計畫說想要翻譯完一篇長篇小說,為什麼能有這樣的動力?

因為我想把翻譯當做副業,我很喜歡台灣的小說所以希望可以讓日本人也看得到我們台灣的小說。

B:那你最想學我們系的甚麼課程?

出現了!秒答:音韻學

結果三位教授一起沉默OAQQQQ

B:……你知道教音韻學的是誰嗎?

不知道,有想查但是查不到(挫敗)

我真的查不到,他們系網沒甚麼東西可以看RY

C:(很歡樂地舉手)就是我(日文)(((C教授出現啦

欸?欸欸欸欸欸????不會吧!!!!!!(我覺得我的內心激動到快撞牆了,是有沒有這麼巧啊你說說

然後就表面鎮靜地和教授打招呼並解釋為什麼想學

B:還有甚麼其他想學的嗎?

現代小說選讀、觀光日語等等。因為很多都想學所以難以抉擇

然後!

我的難題大概就從這裡開始OTZ和我從PTT上找到的學姊提供的面試題目大相逕庭,人家是滿滿的國際時事題,我是一堆日文拉抵賽……這告訴我們人家的面試題目真的參考就好你不一定會親身經歷到。這邊順說一句,隔壁組就狂被問時事哦!

C:你有去過日本嗎?(日文

有去過,和家人一起去(日文

以下都日文,中間只有兩句是中文的樣子(哭噴QQQQQQQQQQQQQQQQQQQQQ

A:在日本看到甚麼?

這個我不知道在緊張神馬回答也很奇怪,明明就看到一堆當場卻講不出來

C:你有日本的朋友嗎?

我說有,結果教授神驚訝(Why

C:怎麼認識的?

我說是我們學校的姊妹校來台時接待他們云云

C:那你怎麼和她保持聯絡?

這句我一開始沒聽懂,教授講日文都超小聲的……可惡考驗我的聽力嗎,我聽成有沒有繼續連絡,後來才又回答一次這題

教授還舉例說電子郵箱、電話甚麼的

我說:……LINE

ABC三人同時笑噴

囧!!!為什麼要笑為什麼啦為什麼!!!!!不準鄙視LINE!!!(我好想哭哦

C:你去日本旅行時去過哪裡?

東京和箱根

然後我有點忘了,好像也是用日文問我一些小問題之後就結束了……

說真的我覺得有點崩潰,不知道自己在耍甚麼蠢(掩面哭)提醒以後要面試的學弟妹,聽不懂時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哈伊?
我緊張到不知道在幹嘛我覺得好想哭哦,雖然朋友都說我一定會上……好吧我也不要詛咒自己,希望我能上這間學校!!!!

 

 

 

 

 

 

PS.上面是一回來就打的面試記錄,給親友們看的,面試結果公布後我才重新整理扔過來的。

所以,我上了哦!雖然不是第一志願不過我還是滿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林不藏嬌(*ᴗˬᴗ) 的頭像
    竹林不藏嬌(*ᴗˬᴗ)

    竹林不藏嬌,千里遠飄香

    竹林不藏嬌(*ᴗˬ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